六年级 · 科学 · 苏教版 · 上册

10 用化石做证据

免费读1257字2024-07-25

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的肖娟老师,很高兴能跟大家一起上科学课。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常提出各种假说,为了证明假说的合理性,他们需要大量的证据。化石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证据。化石能提供哪些证据?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用化石做证据。在下面一段视频中,你或许能看到化石的重要作用。

学生:1910年,德国科学家阿尔弗雷德维格纳因为患了重感冒,躺在床上休养,无意中对墙上一张世界地图产生了兴趣。他惊奇地发现,大西洋两岸的轮廓竟然是如此的相互对应,尤其是巴西东岸和非洲西岸几类亚湾非常吻合。莫非洲大陆与南美洲大陆曾经是连在一起的,他们之间没有大西洋,后来才破裂,漂移成现在的形状。为了论证这一说法,为格纳找到大陆漂移的三大证据。魏格纳发现南非有一条从东到西走向的山脉,可以跟阿根廷境内一座山对接起来。

学生:蛇羊尺是2.5亿年前一种蕨类植物,在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印度和南极洲都曾被发现。食羊尺分布如此之广泛,说明这些大陆曾经是一个整体。除了沈阳尺化石,魏格玛还发现全尺兽化石、水龙兽化石和中龙化石横贯南部各大陆。人们在北冰洋地区发现热带植物化时,这些植物生活的地方因位于赤道附近。经过多年的考察分析,魏格纳提出大陆是移动的,所有的大陆曾经连成一片,而后经过分裂、漂移,直至成为现在的样子。

老师:你看出化石的科学价值了吗?

学生:通过刚才的视频学习,我们知道古筝50张尺分布在南美洲、非洲、印度、南极洲。澳大利亚。古生物全尺兽分布在南美洲,非洲古生物水龙兽分布在非洲、印度、南极洲。古生物钟龙分布在美南美洲和非洲。这些生物的分布如此广阔,说明这些大陆曾经是连在一起的。这些化石为大陆飘逸假说提供了很好的证据。

老师:大陆漂移假说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天方夜谭。而蛇、羊、尺、中农等古生物化石为这个科学贾说的成立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博物学家赫虚尼、生物学家达尔文也提出过惊人的假说,他们的假说需要什么样的证据?会被怎么证明?在接下来的视频学习中,同学们可以完成这份记录表。你们需要记录科学家提出的假说,寻找到的化石以及化石提供的证据。我们先来了解赫虚离的假说。

学生:1856年的一天,贺虚离正在参加朋友的圣诞晚宴,突然间,他发现自己餐盘中的火鸡竟然与恐龙的骨骼十分相似。刹那间,一个大胆的假设闪过,地球上的鸟难道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吗?后来,他仔细对比了恐龙与鸟类骨骼,发现他们的确有很多个相似之处。不久以后,他正式提出了鸟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惊人假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古老的假说竟然争论了140多年,成为古生物学界的一个巨大的谜团。很多科学家提出异议,像恐龙这种庞大笨拙的动物,何以能长出翅膀飞上天空?所以鸟类恐龙起源说的支持者们必须找出过渡型物种的证据。

学生:一块半鸟半恐龙的化石,并且要表现一个物种向另一个物种的转变过程。恐龙与鸟类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