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 · 科学 · 苏教版 · 下册

21 科技发展历程3_第2课时

免费读1260字2024-07-25

老师:同学们好,今天我们学习科学发展历程的第二课。在上一节课,咱们学习了哥白尼和他的日新说。我们还认识了一位科学家,他因为支持日心说而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没错,他就是伽利略。伽利略错了吗?他是一个容易被欺骗的人吗?你对伽利略有哪些了解?相信同学们都可以讲出许许多多有关于伽利略的科学小故事。比如,它制造了第一架天文望远镜,用它去观察月球,发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凹坑,他把它取名为环形山。特别是伽利略发现了木星的卫星,他发现有一些小天体围绕着木心旋转。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地球并不是宇宙唯一的中心。于是这个发现成为了日心说重要的依据之一,而这个故事我们更加熟悉。两。

学生:个铁球同时落地,今天的比萨斜塔周围格外的热闹,人们聚在一起,对着塔上面的那个年轻人指指点点,那个人就是伽利略。真是狂妄,竟然敢质疑亚里士多德的真理。对啊,对,想想看,两个铁球,一个10磅重,一个一磅重,肯定是10磅的线落地,可这小子偏偏说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能同时落地,还跑到这里做实验,等一会实验失败,那他怎么办?伽利略将一磅的铁球和10磅的铁球同时推落,两个铁球同时落地了,不同重量的物体下落速度是一样的,伽利略是对的。

老师:伽利略为什么要爬上比萨斜塔做这个实验,是因为古希腊伟大的学者亚里士多德有这样的一句话,可是伽利略却认为这句话有问题,他是这样推理的,如果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是正确的,那么把两个铁球拴在一起,落得慢的就会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应当比10磅重的铁球慢。但是如果把拴在一起的铁球看作一个整体,那它就应该是11磅重,落下的速度应当比10磅重的铁球快。

老师:从一个事实中得出两个相反的结论,这怎么解释?伽利略有没有站上比萨斜塔做这个实验?咱们没有证据,但他刚才的推理却是实实在在的。经过他后期深入的研究,他觉得如果没有了空气的阻力,轻重物体自由下落的速度应该是相同的,那我们就让空气存在或者不存在试一试。这里有铁,有球和羽毛,现在是有空气的环境,把他们拉到相同的高度,松开,我们可以看到球先落地,而羽毛在空气的作用下飘飘荡荡。但如果把这里的空气全部抽掉,羽毛和球在同一高度,还在同一高度,还在同一高度,最后,同时落地。

老师:从我们刚才的几个事例,我们发现伽利略是一个敢于质疑和重视证据的人,而它对于物体运动的研究也启发了另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牛顿。作为科学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牛顿又有哪些成就?同学们应该非常熟悉这一点。牛顿用三棱镜将阳光分解成了七色光,又利用三棱镜将它合成了白光。为了研究天体的运行,牛顿还发明了微积分,这是他在数学领域的杰出成就,用来计算一些特殊的事物。这是牛顿流传非常广的一句话,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这句话你会怎么理解?你是不是会这么想?伟大的科学家之所以伟大,除了因为他自己的努力,还因为在他之前,还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