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 · 科学 · 苏教版 · 下册

21 科技发展历程3_第1课时

免费读1259字2024-07-25

老师:同学们好,今天我们学习科学发展历程的第一课。今天的故事要从一个偶然的发现开始讲起。在2005年,波兰发现了一名70岁男子的遗骸。是谁?我们对他的面部进行了复原,你能认出他来吗?这样果然有些难度,那我们看一看,这张画像与这位老者的面容非常相似,有没有勾起你的回忆?这张画像是波兰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这位老者是不是哥白尼?人们用它的DNA进行了检测,发现它真的就是哥白尼。当这位伟大的学者被重新下葬的时候,他的墓碑上刻着太阳和六颗金色的星。哥白尼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为什么人们对它如此崇敬,我们却要从人类对自然的观察开始讲起。请同学们观看这些视频,视频能让你形成怎样的观点?仔细对比一下天空和地面,你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云卷云舒,来去无际,我们看到了云在天空中运动,我们是怎么发现它的运动的?我们是将它与大地、岩石进行了比较。那么这一段视频又会让你们发现什么呢?

老师:这是给大地带来无限光芒的太阳越升越高,到达天气,又降低了它的高度,这是给大地洒满清辉的月亮,这是漫天的星斗,我们看到了日升月落,斗转星移。我们是怎么发现它的运动的?也是和大地和山川进行了对比。那么这些视频让你形成了怎样的观点?我们最容易形成的观点就是日月星辰在围绕着大地运行,对自然的观察会让我们的祖先以及前辈的科学家们形成这样的看法,是古希腊伟大的学者托勒密,它的观点和我们刚才形成的观点是一致的,人们把它对宇宙天体运行的解释称为地心说,请大家看一看地心说该怎么理解?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地球在宇宙的中心,太阳、月亮、水星、土星都在围绕着它旋转。

老师:也许还有同学能够发现,诶,怎么没有天王星和海王星呢?是的,在他那个时代,这些天体还没有被发现。我们找到了帝心说的主要观点,可是随着研究的持续深入,很多的学子发现地心说并不能解释所有的天文现象,既然不能解释,说明理论存在缺陷,比如说它却不能解释水星逆行的现象。都会发现,有时水星似乎在天空中从西向东移动,有时看起来却又是从东向西移动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16世纪时年轻的哥白尼,他想用更科学的观测来解决地心说遇到的问题。他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距离从地球上观察行星,却发现每颗行星的情况都不相同,这让它产生了质疑,也许地球并不在星星轨道的中心,20年的观测让他发现,如果把太阳放在宇宙的中心位置,那么地球就应该绕着太阳来运行。这样天体的运行解释起来就简单多了。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想法。正因为这个观点的提出,哥白尼才被人们看成是伟大的天文学家,人们把哥白尼的观点称为日心说。同学们看一看这张图片,日心说该怎么来理解?是的,太阳在宇宙的中心,地球就像土星、木星一样,是围绕着太阳旋转的行。

老师:有一个故事这样说,在公元1543年,70岁的哥白姨无力地躺在家中的床上,这时一个邮差敲开了他家的门,给他送来了这本天体运行论,里面是它对于日心说的阐述。据说哥白尼只是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