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 · 科学 · 苏教版 · 下册

13 多样的生物

免费读1254字2024-07-25

老师:同学们好,我是南京市潞河区实验小学的陈燕飞老师。今天我们共同学习多样的生物第一课时,地球上有着众多不同的生态环境,比如基地环境、沙漠环境、草原环境,还有热带雨淋环境。在每个生态系统中都生活着许多的物种。远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有着一个特殊的生态环境,它位于赤道卵流和壁乳寒流的交汇处,这里就是加拉帕克斯群岛和科克斯群岛,在这里生活着一群地雀。1835年9月-10月间,达尔文环球航行到了加拉帕克斯群岛和科克斯群岛。登岛时,他发现13个岛上分别具有雀鸟种群,他们形态上大同小异,但都与南美大陆的种类有相似之处。下面让我们通过视频来认识这群有趣的雀鸟。

学生:他们在数百万年前来到加拉帕克斯群岛,的确在岛上定居,并开始各自划分领地。由于没有其他鸟类竞争,它们开始向多样化发展。为适应各种气息环境,的确进化出不同的特征,全新的物种由此诞生。随着进化论的问世,这些相貌平平的小鸟有了一个新的署名,达尔文帝确。

老师:通过刚刚的视频,你们有什么发现加拉帕克斯群岛和科科斯群岛上的地确都一样吗?是的,你们观察得非常仔细,它们的羽毛深浅不一,但是总体都呈暗色。试着再找一找它们最明显的不同之处。看它们的鸟会部分明显不同。你能描述一下地雀们的鸟会特征吗?大嘴地确的会大而顿晓,树地确的会晓而尖咏继雀的會介于两者之间。让我们再和南美大陆的英阙来比1比,区别最大的是哪里?是的,还是鸟会部分?观察到这儿?通过的确,我们可以发现同一个物种有着许多的个体差异。思考一下是什么样的原因让雀鸟到达加拉帕克斯群岛后,形成了不同的鸟会?让我们跟随镜头再一次进入到群岛,看一看雀鸟们的觅食状况。这是大嘴地确在进食坚果,咏帝却在进食仙人掌。

老师:南美英雀在石头上寻找小昆虫,看,这是小数雀,他在弦着树枝。oh,原来它在利用树枝来捕捉树洞里的小昆虫。看,他成功了,你们发现了地雀们鸟会不同的原因了吗?原来他们占领的栖息地还是有区别的,食物来源也不相同,比如大嘴地确主要的食物是坚果,咏地雀吃的是种子和仙人掌,小数雀吃的主要是昆虫幼虫。再看看南美樱阙,它最爱吃的是小昆虫。为了适应环境觅食不同的食物,雀鸟们最终形成了外形各异的鸟会。

老师:鸟会的改变对地确的物种延续有没有意义?让我们来看看当岛屿上生态环境发生变化后对地确种群的影响。在正常的年份,大嘴地雀、俑地雀和小树雀都能够找到足够的食物,他们在岛上相安无事。但是在1977年,纳尼拉现象造成了加拉帕克斯群岛空前的干旱,岛上的小种子消失,昆虫变少了,大部分冗地雀和小树雀因为失去了食物的来源而饿死。部分大嘴地雀和会比较大的咏地雀是幸运的,它们又大又钝的,会能够打开坚硬的几里种子。

老师:时间来到1983年,鄂尔尼洛现象又让加拉帕克斯群岛的降雨量变得充沛,植物变得非常茂盛,遍地都是小种子和昆虫。命运的天平向反方向倾斜,会比较大的大嘴地雀获取食物的效率反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