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 · 科学 · 苏教版 · 上册

8 消失的恐龙

免费读1255字2024-07-25

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的肖娟老师,很高兴能跟大家一起上科学课。提到恐龙,同学们一点也不陌生,恐龙是什么样的,人类怎么知道恐龙的样子?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消失的恐龙。

老师:恐龙已经消失了,人类通过化石才认识了恐龙。可是自然界的化石几乎都是深埋在岩石中,想要得到恐龙化石可不容易了。下面的视频揭示了科学家是怎样得到化石的,同学们可以一边观看一边记下科学家所做的工作。

学生:在峡谷里,古生物学家们发现了一块渐隆的化石,它是史前时代生命存在的证据。从坚硬的岩石中开凿出化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更仔细地研究化石,他们必须把它完好无损地带回实验室。所以科学家和几名工人将化石涂上灰泥,以防止它破裂,然后用直升飞机将它带回实验室。科学家们用各种方法将化石从岩石中剥离出来,制作一件化石标本,很可能要花几年时间处理完后才能用于科学研究。

老师:看明白了吗?

学生:通过视频我们可以得出,科学家们首先将化石从岩石中挖掘出来,然后再把化石搬运到实验室里,最后在经过清理后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老师:这位同学用流程图的形式清楚地介绍了科学家是如何得到化石的。同学们也可以尝试用这种表达方式。经过仔细的挖掘、搬运、清理,得到的化石也是这样零零散散的,想要得到完整的恐龙骨架,科学家需要依据化石的特点和现有动物的组织结构来复原得到恐龙的骨架。复原的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从复原的骨骼中褪色生物信息也不是很容易的。你们看这是一堆动物骨骼,你能从中得到什么信息吗?骨骼摆放的比较混乱,需要复原。老师会根据骨骼特点和自己的经验复原这些骨骼。同学们需要根据复原的结果做出合理的推测,并记录你们的推测结果。记录表可以这么做,复原过程被细分成10步,请同学们在记录表右侧记录下每一步对应的推测结果。准备好了吗?我们开始复原吗?在复原的过程中,为方便我们同学观察每一个骨骼的尺寸,老师在图中都做有标尺,每一小格代表1厘米。

老师:复原好了吗?我们来听听两位同学的想法。

学生:通过第一张图,我们知道每块骨头都很小,所以整个动物应该也很小。举一块骨头为例,这块骨头长大约5厘米,一宽大约一厘米。第二张图,个别骨头有禽类特征,所以初步判断为禽类。我们能发现这三块骨头有点类似于,分别是禽类的翅尖、盆骨以及翅膀。第三张图,这上面的骨骼长大约14厘米,宽大约两厘米,并且呈截状。根据这三个特点,我们能发现它应该是动物的脊椎骨。第四张图片,它的特点是能弯曲,并且较为粗壮结实,所以我猜测为腿骨。第五张图片也能弯曲,但它较细,有类似于禽类翅膀的耻骨和饶鼓,所以我猜它应该是翅膀。第六张图片同样还是能弯曲,但它较为锋利。根据这两点,我觉得它符合翅尖的特征,但通过观察它的尺寸以及比例来看,这一点不太符合翅尖,所以现在我还不能确定它属于什么部位。第七张图是一个尖锐的骨